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

收縮包裝機之認識


收縮機之收縮爐設計一般為隧道形狀,使用方法是將封合好收縮膜的包裝產品,放置於隧道口;經由傳輸系統之輸送帶,運送到另一端,途經收縮爐內遠紅外線加溫工序,已達收縮膜能平整、美觀包覆產品,用以提高商品質感、防塵及防隨易拆封。
收縮機由四部份組成:
I、機身硬體構造:外殼、腳架、機身、、、。
II、傳輸系統:輸送帶、齒輪、傳動馬達、、、 。
III、電控及電熱系統:控制面板及連接線路、電路版、感温棒、電熱管、、、。
IV、循環與冷卻系統:風扇馬達、風葉、冷卻風扇弓架及熱風循環裝置。

迷你收縮機:

一、機種分類
(1)依型號別可分JS—4015、JS—4520、JS-4520AL。
(2)依控溫方式可分「恆溫式」、「溫控式」兩種。
(3)非標準規格機種

二、機種特性介紹:
1、JS—4015:使用於PVC收縮膜之包裝物(PP、OPP膜使用者較少),收縮爐尺寸爲700(長)×400(寬)×150(高),單位爲m/m,最大收縮物須小於350(寬)×150(高),電熱管10支,安培數單相220V爲22.7A;三相電壓電熱管12支,安培數15.7A。
※ 由於熱氣上升原理,故下爐電熱擺設6支(圖四) ,兩側電熱左右各一支,上爐兩支(圖三)。使用上風扇將溫度打散平均分配於爐內,使收縮後不致出現「下皺上光滑」或「下光滑上破」情事。
2、JS—4520:特性與4015同,收縮爐尺寸爲800×450×200,收縮物必須小於400×200。單相安培數爲27.2A,三相安培數爲18.8A,單相和三相電熱管支數、配置方式同JS—4015。
※ JS—4520可配置下風扇,收縮POF收縮膜效果會稍有微皺,輸送速度不可調太快。下風扇功能使爐內溫度更加平均。
3、JS—4520AL:使用特性同JS—4015、JS—4520,然JS—4520AL可收縮精美包裝POF收縮膜,標準配備8m/m軸棒附加矽套管、下風扇、溫控式控溫,此三者乃收縮POF必備配備,缺一不可。收縮爐尺寸爲1000×400×200,電熱管單相220電壓十支,三相電壓爲12支,安培數分別爲36.3A、25.1A。


三、客戶詢問與解答:
1、爲何要加矽套管?
解:(1)防止POF膜附粘於棒子上,以及收縮完成品底部(與棒子接 觸位置)有橫條皺痕(圖 四),PVC膜則沒有此一困擾。
(2)機台整體美觀。
(3)防止軸棒燙傷使用人員。
2、迷你收機可設定之最高溫度爲多少?
解:可達230℃,但請告知客戶220℃即可。
3、溫控式與恆溫式差別?
解:配線方式不同,電路版亦不同,此外溫控式須多加溫控線及電磁接觸器。而溫控式可與恆溫式最大差別乃在於溫控式敏感度於6度內,而恆溫式爲12度左右。溫控式價格較貴NT$ 1000元。
4、爲何使用密軸或網狀輸送帶?
解:收縮物如果輕、薄、短、小,極易掉入輸送帶棒內,爲防止收縮物掉入,損壞收縮物及機台,或物件太重使軸棒變曲,故使用密軸或網狀輸送帶。
5、輸送帶最快一分鐘幾公尺?
解:一分鐘可達7公尺,P或E系列速度最快可達一分鐘8公尺,最慢2公尺。
6、輸送帶驅動馬達於載重情況下,極限可拉動幾公斤?另外6m/m、8m/m密軸一般可承受幾公斤而不變形?
解:依經驗法則,一般6m/m可承受收縮物8~10公斤重,8m/m爲13~15kg,如爲密鏈則分別爲18公斤及25公斤,然20kg以上易導致軸棒變形,及驅動馬達拖不動。

7、爲何須加下風扇?
解:下風扇功能使爐內溫度更加平均。

問題與解決
一、輸送帶不走的原因:
1、調速電路版毀損或連接線接觸不良(圖六)。
2、驅動馬達損壞或內部之小磁鐵破裂(圖八)。
3、馬達起動電容損壞(圖八)。
4、面板輸送帶調整器損壞(圖一)。
二、輸送帶倒走原因:
馬達起動電容之白、黑線配置顛倒(圖十)。


三、溫度不能達到所設定之溫度:
1、電熱管中有毀損(測試方法用鈎表量總電流是否正確)。
2、設定之溫度超過收縮機極限(JS—350、400最高溫度230℃,JS—400AL最高溫度爲250℃)。
3、電磁接觸器損壞或線圈未接上(AL機型適用)。
4、面板溫度調整器損壞(圖一)。
5、感溫棒正、負極接顛倒或損壞(棒內水銀外洩)。
6、輸入電源錯誤(例:使用110V,實際應用220V)。
四、溫度不熱之原因:
答:溫控電路版損壞(圖五)。
五、兩側電熱不熱原因:
1、配線盤內兩側電熱耐熱線接線相互顛倒(圖五)。
2、面板後兩側開關後之耐熱線未接上(圖一)。
3、兩側電熱管損壞(圖三)。
六、開機數十分鐘後無熔絲開關會跳脫:
1、無熔絲開關安培數太小(收縮機安培數最少30A)
2、無熔絲開關即將損壞(會發燙)。
七、機台起動時噪音極大或震動:
1、風扇葉不正或葉片有斷(圖三)。
2、風扇馬達有問題。
八、機台有異聲:
1、輸送軸內之軸承有毀損。
2、輸送馬達之小齒輪與鏈條未調至適當位置(圖二)。
3、三相電源欠相(AL機型適用)。


九、温控電路板燒毀原因(溫控板):
1、上、下層電熱器之耐熱線有裸露造成與機身接觸,因短路燒毀。
2、線路接錯。
3、輸入電源錯誤。
十、輸送帶倒退會走,正轉不走(更換電容、調速電路版亦然):
調速電路版端子座線路與輸送馬達連接之公母插座之紅、黑線相互顛倒。
十一、溫度將續加熱不停:
1、輸入電源錯誤。
2、感溫棒未接或毀損。


十二、輸送帶「跳齒」造成鏈條軸棒不正、不美觀、有異聲及輸送帶不動:
1、鏈條太鬆。


2、有無鏈條軸棒太長而卡住鏈條。


3、外物卡住造成。
十三、機台無法動作(輸送、風扇皆不動):
1、無輸入電源或電源太低。
2、帶燈開關毀損(圖一)。
十四、溫控電路板內保險絲,當溫度開關ON即燒毀:
溫度開關後之連接線須要更換。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:
參觀你的部落格之後,再去整理自己的收縮機,還是還到同樣的問題,機械開機10分鐘,從外側可以明顯看出裡頭電熱管變紅,但如要輸送帶(風扇)開始動,不用多久的時間熱度就會下降很多,變成收縮出來的成品有皺紋...